close
這是最近某補品廣告詞, (很不幸地我也是該產品愛好者) 令我"又"再度證明自己真的是老了啊...我居然無法接受這樣的廣告可以出現在電視上, 而且對象是二十五歲以下的小女生.
 
這句話是真實的嗎? 老實說看你對未來 "美好" 的定義. 但就我的生活經驗, 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以工作上來說, 也許起薪拿得高一點, 錄取機率多一點, 但對日後的升遷沒有什麼幫助. ( 人又不能做一堆工作) 如果總是做花瓶工作, 三十歲拿得跟二十歲一樣, 三十五歲就什麼都拿不到, 一點也看不出來有什麼美好的.
多一點特權? 我想起茱麗亞羅伯茲的某部影片, 她飾演法律事務所助理, 是個有三個小孩的單親媽媽; 為了拿到水質資料擠著乳溝要員工通融讓她進去. 這個 idea 是很讚啦, 但我懷疑效果到底有多少. 另一方面, 其實大部分文明國家(包括台灣)的男生都還滿樂意幫女生忙的, 只要你願意開口.
多一點選擇? 沒錯, 也許招蜂引蝶效果好, 但你確定這是你想要的嗎? (不止蜂蝶, 還有蒼蠅蚊子) 更糟的是, 如果你沒有辨別昆蟲種類的本事(說得白一點就是智慧啦), 光就機率論, 挑到害蟲的機率比別人更高.
如果只是要視覺效果, (要穿美美的衣服) 用墊的就好啦~~
 
美麗其實與 "好不好" 沒有正相關, 它是一種加成的效果. 如果你行事為人做得好, 腹中有物, 美麗會讓你飛上枝頭. 如果你無知殘酷, 美麗只讓你更為人唾棄鄙夷. 男女都適用.
舉個最簡單的例子, 也許許多越南人羨慕年輕漂亮的女孩可以嫁來台灣過好生活, 殊不知幸福的人少之又少.
 
這個廣告是建構在父權社會上, 而且明文告訴小女孩, 有了身材, 就有了男人相助, 就有了美好的未來. 不像早期的 xx 丸, 只敢含蓄地說 "努力能讓你美夢成真".
這種觀念灌輸下去, 真的是件好事嗎? 其實台灣的女生有很好的基礎條件, 教育就業的機會與比率都不輸其他國家, 整個社會觀念卻跟不上.
為什麼 "增強腦力" 的雞精永遠是眼鏡男當主角? 而 "百貨公司大減價" 就一定是美麗模特兒?
 
我衷心期待有白手起家的女性企業家的一天.
 
我並不是假道學地反對豐胸, 整型, 減肥....這是個人自由, 每個人都有他的理由.
我所不樂見的, 是把美麗和未來扯上關係, 尤其是灌輸給涉世未深的少女, 這對她們的美是一種侮辱. 就好比對性侵的受害者說: "你不應該穿著暴露, 面貌姣好, 這是你的原罪" 一樣. 女人喜歡美的東西, 包括美的自己, 這是純粹的天性. 我想沒有人會在買一支髮簪的時候, 心裡想著自己的未來會因此變得更美好. 有沒有人拿美麗當武器? 當然有, 但這跟拿奸智當武器有什麼不同? 這亦不是美人的原罪.
 
PS. 寫完後突然有天音: ( 醜女當然只能努力工作..) 我哩, 那還不是你們男人不爭氣, 養不起老婆, 導致醜女美女都得努力工作...嗚嗚~~害我想起為了努力工作而忍痛剪掉的大姆指水晶..我要轉 team 啦~~不要老是跟什麼指尖指腹的東西攪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