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翻囚犯的困境(Prisoners' Dilemma)討論, 裡面有句有趣的話:
 
"如果我已預知這是最後一次的抉擇, (尤其是對方不知情的情況下) 那我當然爾應該選擇背叛."
 
當時間的急促性展現, 人們會傾向做更多利己的事. "短視近利" 由此而來.
 
 
你也一定聽過類似的勵志故事, 有人被醫生判定得了癌症, 最多只能再活三年.
 
於是他立志要在三年內完成許多夢想, 登百嶽, 做研究, 幫助貧苦...
 
三年後他回醫院, 發現誤診, 他這三年的成就, 比過去十年還多.
 
有人以此例子來勉勵人們以相同方式(想像自己不久人世)來面對人生
 
個人以為無需如此. 如果只剩三年壽命, 計劃絕對不會包括創業, 撫育小孩..., 因為需時太長
 
但這兩件事的重要性(及成就性)不見得低於登百嶽.
 
應該做的, 是對不同的時程, 做下不同的計劃.
 
 
堂而皇之說著道理, 其實起因不那麼偉大.
 
前幾天我才知道不用去德國的事情, 說不失望是騙人的, 但原本我也處於矛盾中, 有了定論倒也不錯. 隨遇而安囉~
 
只是回國前早已計劃週末要如何過, 既然留在台灣的時間不長, 想見什麼人, 想做些什麼, 清單都列好了. 得知這消息, 突然做那些事的慾望頓減.
 
想見什麼人就更詭趣. 有幾個朋友知道我的計劃, 但時間拉長, 竟沒有放縱自己的藉口.
 
倒是原本因出差而被擱置的短期計劃(一~兩個月), 又浮現回腦海. 這些計劃不見得比較 "道德", 只是越早做越好而已.
 
 
講到這裡, 不得不再提一個有名的故事, 常被老闆們轉寄的.
 
"時間管理" 的課程, 教授在課堂上, 把大石頭放進容器, 問大家: "滿了嗎?"
 
"滿了!" 學生回答.
 
教授於是又放進小石頭, "滿了嗎?"
 
"或許...還沒滿" 大家不太有自信了.
 
(接下來大家應該都回想起來了吧...放沙, 放水..)
 
"你們從這件事得到什麼啟示?" 教授問.
 
"只要你願意, 還是可以擠出時間來的" 一個學生答.
 
"不...我要說的是, 如果你不先放大石頭, 以後就放不進去了"
 
 
什麼是大石頭, 看你的容器而定. 最糟的是, 什麼都沒有放進去.
 
提供給大家一個小方法, 下班前把明天最重要的六件事列出來. 按順序去做.
 
不見得非要跟工作有關, 但應該跟你的未來有關. 包括遠景, 健康, 人際關係...
 
今天沒做完, 就放到明天的清單, 不要直接忘了它, 除非它已不再重要.
 
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未來仍有點茫然, 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udia 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